相關政策

宗旨與收稿範圍

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(ISSN 1013-090X [Print]、2309-9100 [Online])係採開放取用(Open Access)與商業資料庫付費途徑,雙軌發行之國際學術期刊,兼具電子版與紙本之平行出版模式。本刊除秉持學術規範與同儕評閱精神外,亦積極邁向InfoLibrary寓意之學域整合與資訊數位化理念,以反映當代圖書資訊學研究趨勢、圖書館典藏內容與應用服務為本;且以探討國內外相關學術領域之理論與實務發展,包括圖書館學、資訊科學與科技、書業與出版研究等,並旁及符合圖書資訊應用發展之教學科技與資訊傳播論述。

 

開放取用政策

在作者授權及版權宣告(CC BY-NC 4.0)之基礎下,讀者可經由本刊網站立即取得本刊全文資料。我們遵從DOAJ對於開放取用(Open Access)的定義以及布達佩斯宣言(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,BOAI)所稱:「允許使用者去閱讀、下載、複製、傳播、列印、搜尋這些作品;或者是連結到其他的全文資料,並替這些OA文獻製作索引,俾使這些文獻能夠為大眾合法使用,同時無經濟、法律或技術層面之使用困擾;但其唯一限制乃在於重製與散佈過程中,必須賦予作者對於其作品完整的控制權,確保其作品得以被人正確引述」。讀者無須註冊即可閱讀本刊內容,本刊亦不向投稿者及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(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,APC)。

典藏政策

JoEMLS向來以「綠色期刊出版者」(Green Publisher / Journal)自居,同意且鼓勵作者將自己投稿至JoEMLS之稿件,不論同儕評閱修訂稿與否,都能自行善加利用處理,但希望有若干限制:

  1. 勿將已刊登之修訂稿(post-print)再自行轉為營利目的之使用;
  2. 典藏版以期刊排印之PDF檔為首選;
  3. 任何稿件之典藏版本皆須註明其與JoEMLS之關係或出版後之卷期出處。

 
回溯典藏資料庫

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「回溯典藏資料庫」收錄自創刊號(1970年3月)至現刊之文章內容。本刊透過此數位典藏文庫形式,延展了文獻資料之生命力;並開放作為學術研究之用,嘉惠我們的學術社群。此「回溯典藏資料庫」將善盡優良管理者之責任,期待您的支持與授權,任何意見請洽本刊編輯室。

 
第三方典藏政策

為符合當代數位物件典藏趨勢,本刊文章數位檔已同步典藏於國家圖書館「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」(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,https://tpl.ncl.edu.tw/NclService/JournalQuery)。此外,目前本刊正計畫陸續將過往文章及現刊上傳至Internet Archive資料庫(https://archive.org/)以作永久典藏使用,讀者亦可至上述各資料庫存取本刊全文。

Open Point:開放式同儕評閱機制

本刊新採行「開放觀點」(Open Point)機制,以求彰顯作者與審稿者之間的對話與論證的寶貴文字紀錄,並鼓勵雙方在同意公開的評論意見與回應中充分闡述見解。在這種良性的「開放式同儕評閱」(Open Peer Review)模式中,這些對話內容足以使更多學者窺見已被刊登論文背後,許多同樣值得被理解與被引用的觀點。這項機制有助於我們的作者、審稿者、讀者享有更真實的學術傳播精華。

本刊所採OPR制度經過縝密籌劃與設計,考慮了諸多因素,包括:公開作者歷次審查意見之回覆內容,以及徵詢論文評閱者姓名與審查意見之開放意願。此外,本刊亦將維持邀請之主導權、意見暨答辯內容之表單設計、意見暨答辯主文之引文格式制定、數位物件識別碼(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,簡稱DOI)之給予,以及本刊OPR編務行政流程之規劃、電子版OPR版面設計等。

ForeSight:即期電子預刊本服務

「先知先覺」(ForeSight)電子預刊本服務,即時將本刊已完成同儕評閱、修訂、初校之個別接受稿,在尚未集結其他同刊期稿件正式印行之前,得以優先迅速公開於本刊網路版。其目的在於展現JoEMLS電子期刊應有之優勢、舒緩Early Bird作者翹首引盼之苦、彌補出版時滯(Publication lag)之缺憾。

InSight Point:文章導讀簡報

「捷點」(InSight Point)文章導讀簡報,由本刊提供專用簡報模板,作者在稿件接受刊登後可結合大作內的文字、圖像或表格等重點素材,製成8至10張英文投影片簡報檔,並回傳本刊進行後續加值服務,其目的在於為求快速傳達本刊文章精髓,並且考量讀者閱讀方便性,俾利學術傳播。